当前位置

首页 > 散文精选 > 优美散文 > 冬夜暗香

冬夜暗香

作者:未知 来源: 网络 时间: 2019-04-07 17:24 阅读:
冬天的夜似乎来的特别早,才七点左右,整个天际就挽上了黑黑的纱。街灯昏黄无力地散在清冷的街上,溅起一层白白的雾。雾裹在绿绿的树上,树上的霓虹灯闪烁出几许哀怨的眼神,像是久等在江南里的思妇在某天清晨听到了远方的马蹄声,而这马蹄声过尽皆不是。路上的车行驶时更像是一艘快速行进在冰河上的破冰船,让清冷的夜发出破冰之声。街上的人裹着棉被在行走,稀稀拉拉地快速前进,头深埋在围脖里,于这夜似乎是不欣赏的。
说到这夜呵,夜初之时,熙熙攘攘,觥筹交错是夜的死敌,他们划破夜的沉静,悲凉,尽显众生在红尘俗世的种种挣扎的欲望,此时,夜太淡了,无味。夜深沉,四处悄无人语,似乎又太空旷了,^***虽说一切皆空,色毕竟是在空中。此刻,夜太浓了,酽酽的,太涩。夜最好是于不浓不淡之间最为相宜。最好,还要在不浓不淡的夜中有几屡梅的清香,而这梅最好不是白天在街上的卖梅,而是在清冷的街边上人家插在瓶子里溢出的梅香。抑或是不经意散落在街角上的梅朵有碾作尘的暗香。
夜处于不浓不淡之间,在这清冷的夜里慢慢走在街上,不围围巾,不带手套,将双手插在荷包里,清静寂寥的任由自己任性的思考,没有鼎沸的人声搀和,平日里浮噪的心,可以真实的听从于自己的内心的真诚,而自己似是风中的芦苇,听见风的呼吸,月的心跳。如果在凄清寂寥的街道上还能遇到卖梅的,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。买几枝梅,握在手里,走在街上,
一路上暗香盈袖。甚至在时空倒置中,可以看见林和靖告别熟睡的妻儿,游走在杭州孤山上,携几缕月光,带着仙鹤,清冷中痴情地看着树树梅花盛放在孤山上,冷绝,清艳,俨然不可侵。鹤与漫步孤山,梅时而有苏小小的娇嗔和才情。仿^***西泠桥苏小小的芳魂已然复活,乘着油壁香车从西泠桥飞逸而来,结同心于孤山的梅-----林和靖于是夜写下“疏影横斜水清浅,暗香浮动月黄昏”
可是在历史的时空中历史总是如此的开着玩笑。才情兼具的小小,一生只为一人而心动,有会心的微笑,可是这世间并没有给他深情的情感回报,她深爱的/男人只愿以小妾之名给予,西泠桥下的同心不过是残酷的美的玩笑,岁那年小小为情而终,葬于西泠桥畔,如今只能卧在西泠桥畔,夜夜听着西湖的波涛闲话。林和靖也可能只是在西泠桥畔仰慕于苏小小而已,在孤山上走着自行完满的生命。
冬天的夜,真的很美,黑色和清冷扫去了喧哗和浮躁,于这不浓不淡之间体味时空交杂的凄美,为一缕缕暗香而思人,怀人,小小“生在西泠,死在西泠,葬在西泠,不负一生爱好山水”忠诚于自己的心,真诚于自己的人生;和靖摈除世间的名利争夺,涤除心灵的尘埃,自由于山水之间,梅妻鹤子。
暂无评论

赞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