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早的相识

作者:未知 来源: 网络 时间: 2018-04-30 01:17 阅读:
人是一生中遇到很多事也遇到很多人,在记忆中大部分可以省略。排在小数点后面的事和人都在忽略之内,没有用的事情和没有牵挂、思念的人基本是记忆的垃圾。
但是记忆中有些事,想忘也难以忘记,虽然你和她的故事很短,收集起来也就是过去说书人的不到且听下回分解就叙述完毕。可它老是在你心里折磨你自己,你不想受它的折磨也不行。
水利厅书记的女儿春英是风忠的同班同学,风忠临高中毕业的时候春英主动追求他,要和他交朋友。这可把风忠吓得够呛,拒绝不行,接受很可能后果不能想象。因为他的父亲出身地主阶级家庭,还是个脱了帽子的小右派。风忠先是装聋做哑,后来看着那含情脉脉的春英决定拒绝,和春英说:“我小时候家里就给我定了一门娃娃亲,咱们以后只能有同学的友谊,不能有婚嫁娶妻的可能。”婉转地违心地拒绝了美丽善良而又大方的春英的追求,把可能有的爱情,把可能因为这爱情造成的悲剧决然掐断。后来下乡期间收到了春英的几封信,虽然信中还是情意重生,他就是咬着牙没有回信。事后风忠的爸爸说过:“你和春英相识的不是时候!你不要怪我的出身和我有一顶无形的帽子。”
当他大学毕业后,我们不讲什么阶级和阶级斗争了,一下子那地主出身,和什么摘了帽子的右派再也不是什么问题啦。春英和风忠再见面的时候,俩人都已经成家各自有了自己的子女,风忠和春英谈起从前的事情,风忠向春英说:“我们只是相遇的太早了,别人是相识恨晚,我们是相识很早。”春英感慨地问到:“你那娃娃亲的媳妇现在怎么样?”风忠风趣地回答:“那娃娃亲的媳妇,嘿嘿!就是我小时候玩腻的布娃娃,我现在也不知道它的性别。”春英只有微微一笑:“是的,我们相识的是太早了,再次相逢又太晚啦!”风忠又和春英说:“虽然当时我这样骗了你,其实我还是感激你,在那个时候竟然还有厅长的女儿爱过我。我拒绝你那时候不成熟的爱,当然我留下了你的友谊。”
人生总那么多的无奈,太早的相识。结局会是不尽如人意。这便是人生,是无法顺心的人生。风忠只能在记忆中曾经被人爱过,他尝过不能接受爱的痛苦的滋味,这滋味是不能回味的。
有时候因为相识太早,人又都很好,就是天公不成人之美,到头来是有缘无份,只能把缘收藏心中。犹如春天的风,夏季时候才感觉到那风来的早了,那如现在就徐徐吹来,送来凉爽。可是春天的风不能拖到夏天,太早的相识有的不能太晚再结束,给予是种情,拒绝也是情,在情中煎熬人生,在人生中煎熬性情,不论相识的早晚都在人生中留下记忆,才算有情。梅花开得虽然早,在寒冬却留下了清香,愿太早的相识就像梅花留下的清香那么可以回味。
暂无评论

赞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