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的是人,生的是情

作者:未知 来源: 网络 时间: 2019-04-06 11:11 阅读:
“我是静秋,我是静秋……”她就这样跪在他的床前不住地喊着,喊着……旁边的人实在看不下去了,说:“别喊了,他听不见了。”但她不信,还是继续喊着,此时她看到他闭上了眼睛,两滴红色的,晶莹的泪从眼角滚了下来……此时的我,眼泪再也止不住,流了好长时间。这段话,是网友凡人烦事看完小说《山楂树之恋》后,写在博客上的文字。后来给我发来了该小说的网址,强烈推荐我抽空一读。文后还一再说,不但是我,他们办公室看过这部小说的老师都以泪流不止收场,静秋与老三的爱情,太让人感动了。
  已是不惑之年的我,早已远离了爱情小说,连我近年所写的文章,也是羞提爱情这个字眼。我刻意回避爱情这两个字,倒并不是我不相信爱情,实在是耳闻目睹,身边的人啊,谁还在谈赤裸裸的爱情?谁还有空在谈一场没有金钱、地位、房子、车子、家境、般配等等牵扯的爱情?灰姑娘与水晶鞋,在物欲横流的今天,似乎太过遥远。现实与理想的距离,在我看来,已是不可回避的茫然,于是乎,我每当看见爱人用眼泪,沉浸在韩剧里的爱情故事中唏嘘感叹时,我不止一次给泼过盆盆冷水:“啊哟,弄得像真的一样,那是骗骗涉世未深的少男少女的,现实生活中,哪有这样的爱情呀!”
  面对爱情,我纵然有一百颗超呼冷酷和拒绝的心思,在心底,却也总有一分向往与希冀。见凡人烦事隐有泪花的文字,我禁不住好奇,点开了《山楂树之恋》的网络,从开始时的走马观花,到后来的沉醉其中,任时间匆匆流逝,整整一夜,换一口气,接来一缕曙光,《山楂树之恋》,已然镌刻在我的眼里、心间、脑海。我抬起头,半晌默默无语,早被静秋与老三的凄美绝恋给震撼、给打动了。
  小说的脉络很简单,老三爱上了静秋,没有功利,不求回报,通篇只有爱的纯净与情的执着。是爱情的力量,促使老三唱出了一首“死了也要爱”,令人荡气回肠。静秋用朦胧、怨恨、张望,到日思夜想的转变,恰好写尽了爱情的真谛:爱的是人,生的是情。
  看了《山楂树之恋》以后,尽管明知道那不过是虚构的一曲爱情赞歌,我还是想说,如此让人动容的爱情故事,在充斥着阴谋与爱情交葛的今天,那份清新淡雅、挣脱俗流的小说不多见了。我读的是小说,品的是爱情,想到的是,那些正在恋爱,或者正肩抗爱情的枷锁,倚仗/婚姻作跳板的男男女女,何不先来看看《山楂树之恋》。
暂无评论

赞助推荐